close

隨著101大樓放起煙火的歡呼聲,每年總有些細微的改變,但是對我這樣的市井小民來說,淨是些不著邊際的改變,至少對我的生活而言。
但是2009的煙火來得絢爛,我在頂樓陽台看著台北盆地東北風吹拂下煙霧瀰漫的煙火,是的,有些事情正在改變。
大家都不陌生小時候看著說故事的孫越爺爺在得了肺癌之後,成了提倡禁菸的董氏基金會代言人,禁菸標誌在2009年頭變成最紅的明星,隨處可見,要是看不到它的紅白身影政府還會送一張燒燙燙的罰單到店家手上,這讓我開始思考,如此雷厲風行的禁菸手段到底是擠壓了吸菸者的生活空間,還是擠壓了菸商的銷售數字,或者,兩者都是?
為什麼有人吸菸有人卻不?有人恨透了那味道,有人卻在那味道裡面得到舒暢,我曾經問過一些朋友,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會一根接著一根,不停地抽下去?我得到的大部分回答都是:心情不好...或者心情煩悶...等等的答案。
台北其實不算是個友善的城市(請原諒我這麼說),當你有的時候感覺到孤獨、無助,那些走在街上的人都像是沒有臉的人,他們不會幫助你,儘管你也只是想要問問路之類的小事情,情緒找不到出口,這個時候,點起一根菸,看著它在眼前因為你呼吸動作而變得艷紅,感覺到煙在身體裡面作用,吐出一波一波像海浪般翻湧的白霧,心裡的某些讓你情緒不好的東西好像也跟著一點一點走開了。
有人告訴我,自己照顧自己很難,還要照顧別人更難,當生活是很艱苦的一件事情的時候,有時候抽菸是個幫助自己暫時解脫的簡單動作,至少我能同意這樣的說法。
也許禁菸背後有許多意涵,包含也許可以改變我們國家目前的國際情勢等等類的,但是當你是一個人的時候,你還能關心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