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頂著陰雨的天,去看朋友公司舉辦的試片會,沒有心理準備也沒有做任何功課,回到最單純原始的觀眾角度,我想這就是目前面臨創作瓶頸的我最需要的態度吧!()

故事一剛開始女主角來春的獨白說:『我只想做我自己。』

 px_f1tw6980902102.jpg

想起最近幾位朋友,因為內心的孤獨於是把問題歸咎於「我不夠正!」,發下豪語:「我要成為像林志玲那樣的女孩!!」,世界上的女孩們以十位超級模特兒為目標努力,誰跟誰都越來越相似,因為正妹比較吃香,總會有收不完的禮物、吃不完的飯局、源源不絕的免費司機,電腦壞了還有人能幫忙修,當正妹,福利多多。但我卻還是相當慶幸我屬於非正妹行列,儘管得自己學習如何維修電腦、被女性友人當男人看、自己照顧自己,我知道我不正,但為什麼我不能只想當我自己?

當自己就得受到得不到愛情的懲罰?

為什麼世界對女孩的要求這麼高?要有工作能力、要漂亮、要好好打理自己、做家事,最好還要氣質清新脫俗,很想哭,只是當自己,錯了嗎?

 

這個故事裡的三代同堂家庭,每個人都有愛這個家庭的方式,有些人選擇保護,有些人選擇沉默,有些人選擇撫慰,但身邊最親近的人總會看不清楚情感,用許多話語來掩飾對彼此的愛,相依的唇齒,也最容易傷害對方。

這個家庭裡有一個很特殊的角色─小叔,自閉症患者,一生都活在自己的世界裡面,需要人照顧與關心,國中時代,班上有位同學也是自閉症患者,當時的我總認為這樣的人內心世界不曉得有多精采,只是說不出口讓誰知道,他們也只是做他們自己而已呀!

 picx_f1tw6980902107.jpg

來春懷了男友的孩子,男友避不見面,所有人都怪來春:『為什麼不保護自己?妳怎麼這麼不三不四?』在入夜的街頭來春哭得傷心,遇上郵差學長,學長卻告訴來春:『因為妳是女生啊!』,『為什麼大家都怪我?這是我一個人的事情嗎?為什麼男生都可以逃走女生卻得承擔所有後果?只是因為我是女生嗎?不公平!』來春在那一夜好像一下子長大了十歲。

這讓我內心深處產生了深深的共鳴,我是女生,我喜歡我是女生,可是我不喜歡社會看待女生的眼神。如果我不能做或必須得做的所有事情的理由是因為「我是女生」那是否我生錯了性別而成為次等公民?

 picx_f1tw6980902118.jpg

父親黑面生病了,一病不起,眼睛沒有睜開,大媽傷心得整天恍恍惚惚,小媽抱著大媽的身體說:『如果當初不是妳收留我,我和來春還不知道在哪裡流浪,謝謝妳把來春當成自己的孩子。』小媽一肩扛起家庭,該保護家庭的時候,愛這個家的,都會挺身而出。

有一幕兩邊黑道勢力在爭吵看哪邊才能收海產店的保護費用,劍拔弩張之際,小媽拿起桌上的槍朝天花板就開,真是令我感受到女性的堅強韌性,這才是gutz呀!

 picx_f1tw6980902112.jpg

電影的最後,來春前去男友老家宜蘭尋找男友,在海邊看到男友和一個與從前的自己相似的身影,錯身而過時,來春笑了,這才了解那一切過往並非毫無意義,只是過往比不上眼前在肚子裡的愛。

而當愛來的時候,只管去接受,只管去愛。

picx_f1tw698090211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