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lfr5144251901.jpg 

這部法國電影改編自妙莉葉‧巴貝里的原著小說《刺蝟的優雅》,因為太喜歡、太喜歡書中的描述與譬喻所以將這本書連接著看了三遍,但電影卻一直都擺在角落被我遺忘,聽完Blonde Redhead回家,腦海中卻突然出現故事情節(也許是因為女主唱是日本人的緣故XD),就小說改編成電影而言,是難得非常成功的改編,有些細碎但重要的小角落一點也沒有遺落地在影片中被強調出來,不論是人物角色的細節刻畫還是主角小女孩的視界角度或者是日籍爺爺的加入,全都讓我迷醉。

看完影片之後,我不斷地想著「金魚理論」,於是我寫下這樣偏激的文字:「金魚們用彼此住在多大的魚缸裡來衡量彼此。」雙眼無神、美麗招搖的尾鰭,我想,再沒有比金魚更貼切的生物以形容都市人,每一層樓每一個隔間都像金魚缸,想逃脫,卻不能離水…。

一旦住進水裡,長出魚鰓,就逃不掉了。

我也只是一尾企圖離水,卻失敗的,尾鰭敗破的黑色金魚。

 

補上一張伊川東吾飾演的日籍小津爺爺,溫文儒雅的形象真好!

picx_flfr51442519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