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時候我和美國青少年同樣迷上《gossip gril(緋聞女孩)電視劇,其中劇情提及了被我遺忘在角落的《The Age of Innocence(純真年代),這本小說原著作者是Edith Wharton(愛迪絲‧華頓),其中文本的文字細膩,儘管沒有什麼大起大落的情節,但是內裡的真誠和糾結卻寫得絲絲入扣,讀完故事之後一直沒有機會看一看Martin Scorsese(馬丁‧史柯西斯)導演翻拍的電影,整理影片櫃找到這部DVD於是放下手邊工作停下腳步看完了這部電影。

image.jpg 

故事背景設定在1870年時的紐約上流社會,(我想就是曼哈頓上東區的前身吧!)當時沒有汽車、沒有電話,仕女們還穿著緊身衣,當時風氣保守,女權尚未彰顯,女主角艾蘭與丈夫離婚的決定嘩然整個紐約社交圈,但男主角紐倫卻不這麼認為,影片中有人問紐倫:『你真認為女人也和男人一樣有自由選擇的權力嗎?』可以想見,當時女人的見解不應該用在服飾以外的地方,不均衡的兩性權利造成不均衡的社會,我是次等公民只因我生錯了性別?

px_fAatm082400401.jpg 

另外一句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紐倫在馬車裡對艾蘭說:『有時,我真想和你一起逃走,找個沒有謠言的國度。』艾蘭嘲笑紐藍說:『那個國度在哪?你曾經去過嗎?背棄了那些信任我們的人,我們真能開心生活嗎?』讓我想起幾年前很夯的日劇《魔女的條件》,未知問小光:『自由的國度,真的存在嗎?』小光說:『存在的,我們一起去那自由的國度。』但自由的國度很短暫,過不久兩人的戀情還是得攤在陽光和社會眼光下被檢視。這些愛情令人著迷不已的原因我想只有用杜修蘭在《逆女》裡寫過的一段描述來形容:『不被世俗所接受的愛情,才讓人奮不顧身、飛蛾撲火。』(其實我不太記得原文,不過大略是如此),我想,艾蘭與紐藍的愛情也是因為如此所以才這麼讓人感到遺憾。

picx_fAatm082400401.jpg 

看完電影之後我開始思考原著小說改編為電影大部分都得不到小說讀者的讚賞,包含《哈利波特》(JK‧羅琳)、《天使與魔鬼》(丹‧布朗)、《千禧年三部曲》(史迪格‧拉森)…一整卡車都是得不到讀者支持的改編電影,但是Martin Scorsese卻非常忠於原著地將Edith Wharton筆下的純真年代拍攝出來,奢華考究的生活場景、服飾、說話方法…就像真實的1870年代在眼前,那個時代建立起的無人可考究的傳統,使我開始思考我們所遵循的一切規則到底是「誰規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