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什麼時候能在一張臉上感覺到「美」?以科學研究的角度而言,那被稱作「黃金比例」,換成數學的說法這叫做:「10.6184」,很不幸地,我們的美麗或者帥氣就是被侷限在眼睛所見的這微小的比例差距內,被認為美麗或者帥氣的人通常都擁有較多的自信,而較多的自信也能夠幫助人有較良好的社會關係以及較多的工作機會,但是並非人人天生就能擁有所謂的「10.6184」,我們開始企圖改變自己,彩妝、服裝、髮型、整型…等等,各種能夠改變外貌的行業應運而生。相當幸運的,我也是必須得靠改變自己外貌來獲得自信的平凡人之一,以致於我非常能夠了解身為一個「非正妹」的心情,但是當我正視這種感覺的時候,突然有一個聲音說:如果問題不是出在我是否擁有黃金比例,而是社會眼光期待我擁有呢?變美麗越來越容易,假睫毛眼線放大片,化妝便宜效果直接,此時我已經分不清楚我到底是為了自身的自信或是社會期待的眼光下讓自己符合黃金比例。

讓自己美麗的目的到底是什麼?擺在戀愛消費市場的櫥窗裡能標上高價?更多的競爭者代表更多的選擇?他人關愛的眼神是自信的來源?

我想每個人都有他們的理由,但如果為美麗所付出的代價竟然是削去自己的骨頭、徹底改變自己原有的樣貌,那該是多麼可怕的事情。如果有一天整形診所像工廠那樣把所有人都重新打造,那人類會不會像鮪魚罐頭:長的都一樣?

從現在開始我只想好好愛自己原來就有的模樣,就算我是非正妹又怎麼樣,價值是自己給自己的,女孩們,不要繼續物化自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